变形金刚 Armada & G1 混合同人 The Uneasy 系列读后感(大量剧透)

在此先向作者 cheekylittlelass 致敬,您写的太好了!

The Uneasy 系列是最近我看过最好的变形金刚系列同人,当然我大爱特爱的 CP 加成很多。Starscream x Aleixs 是 TF 系列里比较出名的人机 CP 了,FF 站上一搜一大堆,其中玛丽苏天雷无数,我是在被某篇连老威都拖下水雷个天翻地覆的文之后,才看到这一系列的。

这个系列我(或者谷歌翻译机)认为应该翻译为《不稳定》系列,包括《一个不稳定的合作》(An Uneasy Partnership)、《一个不稳定的同盟》(An Uneasy Alliance)和《不稳定的元素》(Uneasy Elements),三篇时间线是连接的,叙述的是同一批角色在同一个世界观里的故事。世界观是 G1 和 Armada 混合,并且还加入了真人电影的一些设定。故事大概假设霸天虎入侵地球后,人类无力抵抗,纷纷放弃城市分散在地球上隐蔽起来,和汽车人一起积蓄力量等待反攻时机。霸天虎在地球上无法制造同类劳动力,于是到处抓人类当奴隶劳工。阿莱克斯在入侵早期发现能量耗尽坠毁进自家谷仓的红蜘蛛,好奇地修好了他(这个梗从动画到电影早已是经典开头了,只不过被修的大多数是汽车人),恢复之后吓跑阿莱克斯后飞走的小红,在入侵伦敦的时候撞见她和她的朋友们,引发了他对阿莱克斯的兴趣。红蜘蛛委托人类赏金猎人专门把阿莱克斯抓回自己的基地,阿莱克斯一边干活一边想方设法了解了红蜘蛛想回塞博坦的心理,终于结成 “干掉威震天 · 早日回家乡 ”  同盟,最后成功在汽车人乱入的帮助(或者添乱)下达成目标。红蜘蛛成为新的霸天虎首领,带着一群虎子回家了。地球和平三年后,阿莱克斯却因为和红蜘蛛特殊的关系,而被一些人认为是人类叛徒,被各种排挤、袭击和劫持。她的父亲只能请擎天柱叫回红蜘蛛,把阿莱克斯救出后直接带到塞博坦躲个清静。然而她发现在看起来恢复繁荣的霸天虎帝国背后,有种被视为增强力量的神秘黑水似乎不是神马好东西,小红因为率先使用而已经渐渐被黑水控制。于是被激怒的阿莱克斯决定自己动手调查,发誓把红蜘蛛夺回来…… 基本上此系列的故事差不多都是作者自创的,可以视为原著基础上的架空。这种事孩之宝官方自己都玩的那么 High,同人就更没下限咯。不过我个人对这种形式身有好感,能让作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不用去时刻贴合原著,只要在关键点和角色性格形象上不出现 OOC,各种道具随便用,更容易写出精彩的故事来。

作者是个英国的自由设计师,身为同行我能感觉到一些贯穿其中的设计理念。最欣赏的是这个作者和我一样,重情节、轻心理,不用肉戏和感情戏来煽情,最重要的是没有玛丽苏!作者甚至没具体写过女主角阿莱克斯 Alexis 的长相,只写了她是卷发(长短都没有写哇!),甚至还因为担心会苏而去做了角色玛丽苏指数测试 ORZZZZZ……在这样的作者笔下,诞生了我迄今见过最好的阿莱克斯:一个坚强、勇敢、独立的女孩子。头脑清醒,坚定果决,能细心发现霸天虎之间的不和,敢跟红蜘蛛谈条件,为了干掉威震天的共同目标结盟(An Uneasy Alliance);发现塞博坦上的黑水异常,警告无效后自己列出计划主动调查以寻找解决办法,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包括忠心的 TC 惊天雷甚至是潜伏在塞博坦的汽车人间谍阿尔茜(Uneasy Elements);利用自己个头小的优势,爬门缝放走汽车人激射(虽然激射以为她也是囚犯强行带走之,给红蜘蛛造成了阿莱克斯叛变的印象,麻烦无数还得最后靠妹子嘴炮强行解决问题),还爬通气孔帮红蜘蛛拿致胜神器(An Uneasy Alliance);到野外调查黑水采样本的时候,被反冲打伤手臂也没有娇花一样找人安慰,而是自己包扎包扎就直接跑去找红蜘蛛(Uneasy Elements):

“红蜘蛛,请教我如何战斗。我是个霸天虎,现在是时候让我学会这些,像你其他士兵一样为你服务了。”(Starscream, I want you to teach me to fight. I’m a decepticon, it’s time I learnt to serve you like your other soldiers.)

虽然此时的小红已经开始被黑水侵蚀,偶尔会黑水控制,但此时还是清醒地肯定了她:“ 你想自己复仇,像个真正的霸天虎一样,你希望为赢得自己应有的而努力战斗。我很欣赏这点,很高兴能和你在一起。”(Like a true decepticon, you want to avenge yourself, and you are striving to fight your own battle. I respect that. I am pleased with you.)

这段对话是我很喜欢的部分之一,这个故事的阿莱克斯没有任何特殊能力,只是一个普通的人类女性,会被激光烧伤,会摔断肋骨。但她却是那么有勇气,有自信,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也正是一个小红口中的‘脆弱的小不点’,敢于当着比她巨大得多的 Seeker 三胞胎(小红、TC、闹闹)的面指控边路残杀了她的朋友,也敢于在红蜘蛛干掉这个老威眼线的时候亲手上前拔掉边路火种室的电源(相当于切断人心脏主动脉)——因为她勇敢坚决的复仇,而被惊天雷欣赏地称为“小霸天虎”(The little decepticon),认可了她是个战士。 所以,这是战士之间的对话,他们都是 Decepticons,就够了。要知道人机恋是一个不好控制的小众口味,因为涉及跨物种,比一切人类种族内部的性别、种族、宗教等等障碍都巨大,稍微搞过点就变成天雷或者直接苏掉。The Uneasy 系列拿捏的非常好,并没有展现甜腻腻的小女生心思,通篇阿莱克斯都是在实际工作 or 战斗中和小红培养革命战友感情的。

本文另一大亮点是红蜘蛛始终保持着超级大坏蛋的形象……这很特殊,因为原著中大部分小红是佞臣,除了少数几部包括本 CP 出处的剧集里还有温柔一面外,总体都是个心狠手辣、诡计多端的霸天虎二号人物的形象。但同人文为了发展感情,大多硬把小红掰成迷途知返的浪子,变得跟汽车人一样正义,这才是最大的 OOC。The Uneasy 系列中的红蜘蛛对原著还原很好,自始至终都脾气暴躁、独断专行,下得去手、上得了台,视人命为草芥,一切以霸天虎利益为重……其实也算稍微有点点 OOC,因为略偏向老威了。成为领袖后更是变本加厉,傲慢自大还爱打人,根本不会说半点甜言蜜语,也不会费心思追女孩子,送给阿莱克斯的钻石耳钉还是为了监控她的位置和健康情况,害得她想请假偷偷出去搞调查都得用来月经要休息当借口(这一段很搞笑,阿莱刚吞吞吐吐说自己遇到了女人每月的麻烦,小红就面无表情地把生理卫生知识背出来,阿莱大惊:百科全书先生,你是怎么知道的?小红:对于你们这个物种我了解的比你自己都多!)。

面对这样一个超级爱发脾气的傲娇大飞机,阿莱克斯的负担可想而知。一开始她真的只是为了自己种族的存亡、地球的未来而和红蜘蛛周旋,后来一点点地,她获得了红蜘蛛的信任,也付出了自己的信赖给他。此时阿莱克斯做事已经把小红的利益放进考虑范畴,甚至在其他人类都告诉她汽车人才是希望的时候,坚决地拒绝铁皮的要求,把威力最强的武器交给了小红——就因为她信任自己的盟友,即使所有人都说他是个大骗子。原著 Armada 系列里有这个设定的出处,汽车人和伙伴们都劝阿莱克斯别理红蜘蛛,因为他是个两面派,她根本不听,主动去跟红蜘蛛交了朋友。原著中阿莱克斯的一片真心换回了小红朦胧的感情和回报,他用生命换回了两派人马的联合。回到本文中,小红也没有辜负阿莱克斯的信任,他甚至不信任塞博坦上任何同类,唯独阿莱克斯爬上肩膀靠着他的脸颊时,才会关闭红色光学镜头,沉入安详宁静——他的小霸天虎不会离弃他。

特别是当小红已经被黑水侵蚀,甚至被黑水控制差点杀了阿莱,转眼自己什么都不记得时,阿莱克斯还是低声淡然又坚定地说:“我向你保证,红蜘蛛。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的利益。而且我永远为你而战,与你同在。”(I promise Starscream, everything I do is in your best interests, and I will always fight for you. I’m here for you.)

对此小红的回答是:“ 我明白,小霸天虎。我知道,你永远不会背叛我。”(I know, Little Decepticon. I know. You will never betray me.)

这种默契在最后一部《不稳定的元素》后半部分更加明显。红蜘蛛从空中坠落,黑水已经开始弥漫在身体表面,阿莱克斯哭喊着跑上去亲吻肮脏的金属脸颊,把小红的意识叫回来后感谢了半天神明(其实应该感谢 TF 们的普神哇!)。小红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命令她迅速离开,如果黑水完全控制了自己,就找惊天雷等人努力击毁自己。阿莱克斯抱着小红的手指头贴着她的脸,又轻声说:“我不会放弃你的,小红。”红蜘蛛无奈地点点头:“我就知道你不会听话,固执的人类。”

——这里算是我的泪点之一,任何 TF 都会遵从命令执行命令(除了擎天柱比较感情用事),可人类会追随内心的灵魂。虽然 TF 也有灵魂,但人类的灵魂更复杂(在TF看来是更不稳定),人类可以为了重要的存在而做傻事,会付出一切,在这一点上人类经常会抛弃机械的利益权衡。阿莱克斯是一个人类,所以她绝对不会放弃她心中重要的人。于是在小红系统停机前夕钻进他的驾驶舱,用阿尔茜给她的工具导线把自己和小红连接起来,利用自己身为纯有机生物能产生抗体的特性(黑水是一种有机病毒),奋力拯救小红。阿莱克斯的名字 Alexis,意思是 “ 保护者”,就像冰火的美人布蕾妮对蓝礼,猎狗桑铎对珊莎——阿莱克斯对于小红,一直是个忠诚的保卫者,尽管他强大得多,她仍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保卫着红蜘蛛。

这段设计似乎取自于盗梦空间,阿莱克斯的意识清除了有机体的意识杂质后,在小红的火种最深处,获得了他在三部曲里唯一一段类似于表白的话 XD,至少这个高傲强大的霸天虎明确告诉她,Alexis 和力量一样重要。果然小红就是小红,到底还是追求力量的家伙 _(:з」∠)_

至此,Alexis 和 Starscream 之间的羁绊已经明确地建立起来,永不放弃,努力做好自己的勇敢女孩,被那只暴躁傲娇的红色飞机信任、重视,他们彼此相连,虽然到最后都是金属躯壳面对血肉之躯,最亲昵的行为只是亲亲脸颊摸摸头发(还是用手指头!)什么的……但这种感觉就是人机恋最感人的地方,即使你我差异如此巨大,依然不妨碍我们彼此牵挂。

顺便,其实文中红蜘蛛的某句台词已经能体现他对阿莱克斯的态度了。在众人口中,阿莱克斯有各种称号,比如鲜肉包子(边路)、小不点(红蜘蛛)、小霸天虎(惊天雷)、又脆又软还设计不合理的小东西(红蜘蛛 x2)、小肉肉(迷乱)、红蜘蛛的宠物(不明真相的霸天虎群众)、红蜘蛛的仓鼠(莎莉,阿莱克斯的毒舌好友)……不过在第三部《不稳定的元素》中,红蜘蛛面对其它星球来访的大使,是这么介绍阿莱克斯的:

“This is my consort, Alexis, from planet Earth.”

谷歌大翻译机直接翻成了:“这是我的伴侣,来自行星地球的阿莱克斯。” 虽然明知不准确,但我宁愿相信就应该是小红就是这个意思!!!

Primus 神以生命为代价驱逐了邪神宇宙大帝,其恩惠遍及所有 Transformers。愿 Primus 保佑霸天虎新的君主,愿他的力量永无穷尽,愿他重视的人类长伴身旁。

---------------------

PS:第四部已经出来了,还没连载结束,至今已经长达 38 章、十万多字了,讲的是调查黑水发现来源是宇宙大帝的红蜘蛛,和阿莱克斯一起去调查的故事。按 TF 一贯的剧情线,大概最终小红是要炸了 U 球的吧(正史里这都是汽车人首领的专利),希望阿莱克斯和小红都能平安,不过作者已经在开头摆出 G1 动画里斯派克他爹临时换了个 TF 的躯壳的由头,看来这次阿莱克斯大概保不住肉身了……吧?

PPS:小红不愧是科学家出身,先拿迷乱做了个试验,把火种塞进了个帅呆的猝死的意大利经纪人身体里,结果迷乱在阿莱克斯和朋友莎莉的住处各种闹笑话,包括脱裤子什么的,幸亏小红也有文化差异(……)不理解,否则迷乱是别想变回磁带了……


评论(6)
热度(7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白菜地 | Powered by LOFTER